你的專業與熱情,小朋友看得見

「這次的服務不只小朋友們有收穫,在他們身上我也收穫、學習很多。服務過程都非常重要,每個細節都很值得學習、很值得去發現。」

是什麼樣的服務,讓四技幼保系江怡均同學有如此深刻的反思呢?

服務學習中心去年4-6月間與生輔組合作,招募了一群熱心服務的學生,透過16場次的完整增能培訓課程,讓學生將專業所學與多元能力整合,培養跨領域的社會服務態度與能力,並從服務的實踐,體認感恩回饋的意義。

培訓課程在專業講師帶領下,區分為創新思考課程、領航培力、服務實作與反思等不同階段。包含知識理論的建構、方案活動的規劃練習、關懷服務實踐操作及反思慶賀等。提升了學生的服務知能,讓學生的服務方案規劃能力及執行力逐步強化。

透過有計劃安排的社會服務活動與結構化設計的反思過程,除了完成服務對象的目標需求,也促進學生的學習與發展。

在學生的精心規劃下,眾所期待的服務實踐活動—「大手牽小子~希望種子培育營」,於去年的7/21-24熱烈展開,邀請育幼院小朋友,到學校參加為期四天三夜的營隊活動。

基於服務對象的需求,活動規劃從本校健康照護專業特色的角度出發,納入生命教育、生活科學、生態探索、藝術療癒,以及青少年認知發展等議題,讓小朋友從活動中探索自我,發掘潛能。

除了安排小朋友體驗各系的專業課程外,參與營隊服務同學也安排了許多寓教於樂的團康活動,拉近彼此距離,也訓練小朋友團隊合作的能力。此外,還特別安排前往新北市金山汪汪地瓜園進行一日的大自然夢想之旅,陪伴小朋友度過一個豐富又多元的歡樂暑假。

在營隊活動結束後,回顧與小朋友們相處的短暫時光,平日活潑好動的大家,竟溼了眼眶。四技幼保系江怡均同學說:「在他們身上我們也學到很多東西,像是他們不管對人事物都充滿熱情,很積極很主動,他們會為自己的團隊爭取榮譽、每個人都有奉獻,也會鼓勵別人、互相幫忙、給予掌聲……等」,她也提到:「他們面對什麼事也都很正向,我們很值得學習。像是我們有時候會吝嗇地給予台上的人掌聲,但我們往往沒有想到,『掌聲』對台上的人多麼重要,是一個鼓勵、是一個肯定。面對任何一個問題都要懂得思考、往好處想,都會有解決的方法,就算跌倒了也要接受,笑笑地說一定有辦法處理,對任何事充滿熱情,好的態度。」

你能看見孩子的亮點,孩子便能滋長出勇氣與信心。本校持續透過各項傳愛活動,發揮長庚救助弱勢的精神,讓溫暖與愛心注入社會的每個角落。當服務圓滿的同時,愛的暖流,也在長庚青年的學習路上繼續擴散。(服務學習中心/曾紀明)

圖1 培力課程上課情形

 

圖2 培力課程上課情形

 

圖3 培力課程上課情形

 

圖4 體驗護理系的特色課程,透過電子科技增進衛生保健知能

 

圖5 體驗保營系的特色課程,動手烹調食物

 

圖6 透過寓教於樂的團康趣味活動,增進人際關係與自信

 

圖7 參與表達性藝術課程,以藝術創作品為媒介,促進溝通表達能力

 

圖8 體驗幼保系的遊戲學習體驗課程

圖9 透過寓教於樂的團康趣味活動,增進人際關係與自信

圖10 走訪金山汪汪地瓜園,進行蕃薯生態之旅

圖11 全體參與營隊師生及院童共同合影留念,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,相互期許迎接更美好的未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