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DGs議題夯,在桌遊中體驗永續發展

還在用傳統的聽講方式學習永續知識嗎?服務學習中心於5月5日辦理「青年永續扎根計畫—SDGs培力工作坊」活動,透過永續桌遊的推廣,傳遞國際脈動的新知。

有別於傳統的授課方式,工作坊使用由優樂地永續公司所精心研發的永續桌遊「步步為營」為教具,讓每位玩家扮演職場上各種不同的角色,共同合作,消除風險,建構永續城。玩家在刺激有趣的遊戲過程中,可以認識永續發展趨勢與重要性。

「玩家在過程中要不斷的檢視團隊決策是否兼顧環境、社會與公司治理的ESG三個不同面向,還學習要如何在實務上結合SDGs的企業社會責任?這些都可以有效啟發玩家執行永續方案時的想法。當然,在遊戲過程中所不斷出現的風險,都會影響玩家們建造永續城的計畫,如果棄之不理將會引起不可挽救的危機,因此如何兼顧積極建設永續城和消除風險,會是玩家們的一大課題。這樣的矛盾也體現於現實社會,人類是否能在追求發展的過程中,同時減少對世界的破壞,找到永續經營的平衡點?這些都非常值得我們深思。這個桌遊不但富有教育意義,也非常的緊張刺激又好玩,很推薦!」四技護理系曾郁鈁同學也分享了她實際參與桌遊體驗的興奮心情。

在永續桌遊「步步為營」遊戲中,玩家會遇到各式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相關的社會、環境、經濟議題,以及企業實際可做的ESG作為,可以從企業、組織的角度了解永續經營的精神,增進對永續議題的掌握度,加速與國際接軌的腳步。(服務學習中心/曾紀明)

 

圖1 講師介紹聯合國永續發展議題

 

圖2 講師指導同學進行桌遊

 

圖3 講師指導同學進行桌遊

 

圖4 講師指導同學進行桌遊

 

圖5 同學們專注的投入桌遊世界

 

圖6 同學們透過桌遊合作互動

 

圖7 同學們熱烈回應講師提問

 

圖8 頒獎表揚桌遊闖關優勝同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