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植物戀愛時

你有多久沒有停下腳步,靜下心,只專注在一件再微小不過的事物上呢?

園藝治療(Horticultural therapy)以植物為媒介,藉由接觸自然,促進生活、身心健康。本學期諮商中心生命教育主題式團體中,融入園藝治療的理念,帶領參與的同學透過創造專屬自己的微小植栽盆,打造美麗風景,達到療癒身心、舒緩壓力的效果,擺在書桌上看了就能擁有愛戀般的好心情。

大學生除了面對來自課業、考試、人際關係等壓力外,近來更多了因防疫產生的焦慮與恐懼,儘管如此,還是要試著從生活中尋找小確幸、解煩悶!小巧可愛的多肉植栽盆取得便利,正是療癒身心首選之一,藉由栽種的過程,與自然、植物間產生對話,從融入→體驗→共鳴→分享的歷程,覺察自我情緒狀態,並在每日灌溉與照顧植物盆栽的過程中,感受植物生命的美好與感動。

這座象徵內在迷你小花園的植栽,似乎也回應著你:「啥款?」「今天要開心!」(諮商中心/洪子珺)

 

圖1 生命教育團體花園圖畫創作過程

 

圖2 生命教育團體植栽種過程

 

圖3 生命教育團體植栽種過程

 

圖4 景觀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