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能不能當個好學長、好學姊?

還記得自己剛入學的模樣嗎?一轉眼你也(將)成為學長、學姊了。

校園中有一群人,他們比別人想得更遠、跑得更快,他們就是57位「庚心家族—源緣流長」新生同儕輔導幹部,於3月正式成軍,開始接受系列培訓挑戰!

今年的新生營輔導幹部培訓很不一樣,結合跨域微學分課程,以設計思考教學模式,於4至8月持續培育幹部們溝通表達、創造與創新、領導決策及團隊合作等社團領袖能力。

來自跨學院及學制的輔導幹部們,接受系列設計思考課程培訓,從中學習發現問題、定義問題、活動規劃、方案設計及媒體運用等專業能力。同儕輔導幹部們需於過程中,發揮創意設計新生營方案,經過測驗及修正,以建構最佳新生定向輔導方案,並將於今年度新生營期間實作體驗。

透過培訓課程,輔導幹部們有機會反思歷年新生營方案,創意發想重新再設計,運用課程學習知識技巧將活動設計得更加完整。參加的同學提到:「在設計每樣活動時除了有趣之外,還必須思考這個活動帶給參與者的意義是什麼?」、「我們設計這項活動的理由,希望參與者在活動結束後可獲得什麼樣的收穫,這些較深入的內涵是以往課程中不曾學習到的。」

此次培訓期望運用設計思考學習技巧,凝聚同儕輔導幹部共識,提升領導管理能力,強化自主自律、負責盡職及團隊合作精神。在新生營期間齊心協力協助學弟妹們,快速地融入長庚的校園學習生活。

原來當個好學長、好學姊也是可以超前部署的!(生輔組/林之棟)

圖1 團隊合作活動

 

圖2 設計思考培訓課程

 

圖3 新生營期中方案發表

 

圖4 新生營活動方案測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