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力戰或逃-壓力中的自我照顧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段「身心容納之窗」,每個身心容納之窗的寬窄程度不同,幫助我們在面對壓力源時,能讓自己平衡在調節狀態。但是對於那些長期處在受創壓力情境下的朋友,他們的身體已經被「訓練」成會立刻衝入過高激發,進入「戰或逃」狀態,或是掉入過低激發,呈現「凍結」狀態─這樣身心容納之窗將變得非常窄,不容易去調節身心。


這裡提供一個小技巧,可讓自己隨時保持容納之窗的彈性。如果身心已經被逼到容納之窗的最外邊,身體充滿太多情緒或能量,就讓自己盡情跑步或運動吧,跑個十分鐘把身體的能量發洩出來,花幾分鐘調整呼吸後,一邊念著正向肯定的話語(我愛___自己、我接納___自己),一邊敲敲手掌上穴道,讓身心能夠回到容納之窗當中。


如果身心能量過低,低到自己覺得身體麻木時,讓自己躲在很厚重的棉被裡(或泡在很溫暖的水裡),感覺到很溫暖很安全,再喝杯熱茶,慢慢鬆開胸口深呼吸,為自己按摩或敲敲穴道,好好照顧自己。

 

圖1-身心容納之窗,出處Jenny is drawing 珍妮在畫畫

 

圖2-手掌舒壓廣效點

 

圖3-正向肯定的話語,出處王理書臉書

 

 

首頁
主題專欄
生活輔導園地
課外活動園地
身心健康園地
宿舍生活園地
校園安全園地
心靈點滴園地
服務學習園地
榮譽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