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服務中獲得自我成長的動力

今年的夏天我參加了服務學習中心所主辦的「向陽展翅—扶苗展葉培力系列活動」,我和其他伙伴在經過四個月的密集課程培訓後,我們學習如何進行服務方案規劃執行的相關課程,而7/21-24所舉辦的「2020『庚』著我們一起飛『祥』」活動,就是我們學習成果的總驗收。我們盛情邀請育幼院小朋友到學校進行四天三夜的營隊活動,透過精采多樣化的活動規劃,充分應用我們所學,積極貢獻關懷社會的力量,讓這一次的愛心活動不僅傳遞著情感,也溫暖著小朋友的心。

這次服務我有很多的感觸,因為我發現要做好服務不是件簡單的事情,而這次活動也讓我學習到非常多的東西。我學會能勇於承認自己的不足,願意向他人請教,這對於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。而在團隊合作時,當發生意見不合的時候,其實是一件好事,代表大家都在為這件事情付出,有時候爭執反而能夠更了解對方的底線在哪裡,所以我覺得爭執也是溝通的一種形式,但當下還是要處理好情緒,莫傷了彼此的和氣,還要學習包容與互相尊重,才能達到有效的溝通,讓團隊更進步。

過去我曾上過的服務學習課程,修完拿到學分就結束了,那樣的我並不是非常了解服務學習的意義。直到今年暑假我有幸服務了育幼院的小朋友,這才改變了我對服務學習的認知。小朋友們的身世背景都很坎坷,在跟他們的互動過程中,我想起朋友中有人也和他們有著相同的境遇,我就會不自主的將自己的情感投入其中。活動中,我們凡事替小朋友著想,他們也會感受得到,而且會很直接的回饋給我,這讓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,雖然我們的活動安排得非常緊湊,但我們的疲憊他們都看在眼裡,所以他們都非常配合我們的流程進行,這種雙向的互動不是幾句謝謝就可以表達的。這時候的我對服務學習又有新的看法,我認為服務學習就是不吝嗇的付出,享受服務的過程,其實在服務的同時,我們也是被人服務著,我們從服務對象身上獲取的不是物質上的東西,而是精神層面的。

四年的大學生活對我來說最有意義的就是這個暑假,我也會永遠記得育幼院裡的一個國三小男生,在離別前對我說過的一句話,他說:「我的命運雖然坎坷,但是我的未來會跟別人不一樣」。這次的服務讓我深刻體會到「施比受更有福」的意義,如果能匯集更多無私奉獻的精神,必能帶動台灣社會的正向發展。 (四技幼保402班江怡均)

 

圖1 知能培訓課程,讓大家先充電

 

圖2 高照系的「老人情境模擬」課程:瞧孩子們認真的模樣,他們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唷!

 

圖3 妝品系的「精油香水手作」體驗課程:每個孩子都化身化學小博士囉!

 

圖4 「表達性藝術~Flow art」課程:孩子們專注地創作屬於自己的畫作

 

圖5 幼保系的體驗課程:美勞好好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