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收心操-新學期到來如何自我調適

新的學期剛剛開始,面對新環境、新課程、新同學等諸多改變,是否還有些不適應呢?可能你會擔心跟同學室友的相處,怎麼融入班級與他人合作;或是你還留在暑假的美好時光之中,作息調整不回來,總是覺得很累;也可能面對新課程,課業壓力接踵而來,新的開始就有些疲勞。面對改變,這些都是很正常的感覺。

讓我們一起慢慢調整,找到屬於自己的步調吧,諮商中心老師提供下幾個小建議:

1.調整生理時鐘,精神好也心情好:

手機的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,試著睡前放下手機,讓自己慢慢進入睡眠狀態,也可以聽輕音樂幫助放鬆,並用漸進式的方式調整睡覺和起床的時間(例如:今天提早半小時,明天提早一小時),才不會一下子無法適應喔!記得起床時,喝杯溫開水,曬曬太陽,讓溫暖的陽光喚醒你的身體,開始嶄新的一天吧!

2.訂定計畫表,面對開學不慌張:

自訂一張開學計畫表,先把課綱中繳交報告的時間列出來,想想怎麼安排先後順序,減緩剛開學的慌亂狀態,也要記得規劃休息時間,讓身體有足夠的休養,學習和休閒交錯排列,慢慢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平衡。

3.觀察自己的心,自我照顧再出發:

我現在的心情如何?最近的精神和注意力好不好呢?當你覺得煩躁不安時,不妨先把一切暫停下來,慢慢的深呼吸,觀察自己的狀態,是不安?緊張?生氣?帶著開放的心接納現在的自己,好好照顧自己的感受,讓自己穩定下來,才有力氣再出發!

希望以上建議能幫助你,慢慢找到自己的節奏😊

若擔憂的情形已影響日常生活,諮商中心提供專業安心諮詢,可於上班時間(週一至週五8:00-17:00)至學校諮商中心,或致電03-2118999#5544。

 

圖1 開學收心操,如何收心?

 

圖2 調整生理時鐘,精神好也心情好

 

圖3 訂定計畫表,面對開學不慌張

 

圖4 觀察自己的心,自我照顧再出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