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陪著星星去旅行」-深耕計畫藝術陪伴服務

本次深耕計畫藝術陪伴服務與「台灣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」合作,透過系列培力課程與服務方案,期能促進妝品系學生將「應用色彩學」與「描繪技法」等課程所學,結合特殊美術教育及藝術陪伴知能,服務自閉症及亞斯柏格特質等學員,增進活動主持與設計能力,發揮個人的天賦與專長,並透過長期與服務機構深耕合作,結合專業所學應用於藝術陪伴服務,達成貢獻社會目的。

本計畫公開甄選10位妝品系四技2-3年級學生,擔任深耕服務之活動輔導幹部,服務對象為自閉症學員約30位,經多次培訓課程與規劃會議後,訂定「寫生旅行藝術陪伴」方案之服務內容與相關時程,並於7月19日至21日前往花蓮辦理三天二夜的服務活動。在服務的旅程中,輔導員們不僅體認到增進團隊合作、人際關係及問題解決能力的重要,並且也增進了他們對自閉與亞斯柏格特殊學員的理解與互動關係。

從輔導同學的反思回饋中,深刻記錄下他們的學習與感動。例如: 「這趟旅程對於我自己是新的認識,讓我有再一次成長的機會,深刻的了解到自閉症學童與他們家庭的辛苦,也看到了他們的單純和世界對他們的惡意,真正認識他們可愛的一面。」此外,也讓服務的學員重新省思如何應對自閉症人士的態度,例如 「走在路上的路人卻用看怪人的眼光看著他們,讓我覺得非常難過,這也讓我認清在我不了解他們的時候我和那些路人是一樣的,如果還有這樣的機會我一定會繼續參加,利用這次的經驗辦得比這次更好的,給這些自閉症學童的家庭有喘息的機會,想和這些學員有再次見面的機會。」(課外活動組/趙俊彥)

 

圖1 多寶藝術學堂韓淑華老師對學員們進行藝術陪伴知能培訓

 

圖2 透過手作活動拉近輔導員與自閉症學員們的距離

 

圖3 輔導幹部及學員們於花蓮光復糖廠進行寫生活動

 

圖4 輔導幹部及學員們於花蓮太魯閣進行寫生活動

 

圖5 由妝品系幹部群精心策劃的星空夜語-感恩惜別晚會

 

圖6 寫生旅行藝術陪伴服務活動在太魯閣畫下完美句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