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破疫情,暑假一起服務去

在疫情期間,玩具世界社和飛揚康輔社兩個社團,仍不敢一絲的怠慢,摩拳擦掌,準備疫情稍緩後,進行期待的暑假國小出隊服務,因為有充份準備與規劃,我們順利完成了教育優先區營隊服務。

玩具世界社服務地點為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瑞里國小,這個地點是隊長文齡的母校(返鄉服務的概念),小時候在山上參加過大學生大哥哥大姊姊的學校營隊,現在有機會能夠返鄉服務是開心的。隊長的反思內容也提到:在服務籌備過程中,學到最多的就是分工合作,適時地把工作分配給組長,再由組長將工作與組員討論及執行,這個方法能讓服務員平均分配到工作,這就是團隊的精神。

社團另一位顧問學姊協助擔任帶隊老師的責任,在反思中提到:這次營隊也達成了自己訂下的目標,感謝當初的勇氣及衝動接下了這個營隊,以不同以往的身份獲得不同的成就感,真的很喜歡這個營隊所帶來的一切,也絕不會後悔參加這個營隊!

飛揚康輔社服務地點為高雄市旗山區旗尾國民小學,這個地點是美玲隊長透過關懷協會詢問到有需要幫助的國小,也經過多次與國小師長討論後確定出隊服務。隊長反思內容提到:從服務隊成軍到服務完畢,歷經了長達100多個日子,以往是學員的角色,總覺得服務隊的所有籌備工作就是如此的理所當然,盡自己職責做好就好。然而,角色的不同,所想到、看到、聽到的跟以往有很大的差異,比如:不再只煩惱要如何把教案詮釋完美,而是有更多關乎公眾利益的事必須優先考量,這就是在服務中所要學習的,與其說我們給予服務對象什麼,其實我們自己學習更多。 從社員的角度來看,大部分人是第一次參加營隊,對於帶領孩童技巧,需要花較多時間摸索,看著社員從徬徨到自信,這些改變意味著自我的成長。

(課外活動組張毓容/四技護理208張文齡/四技護理303蔡佩蓉/二技護理201陳美玲)

 

圖1 玩具世界社教育優先區營隊-服務地點為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瑞里國小

 

圖2 玩具世界社-始業式

 

圖3 飛揚康輔社教育優先區營隊-服務地點為高雄市旗山區旗尾國民小學

 

圖4 飛揚康輔社口腔衛教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