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那瑪夏的農情秘意

原資中心每學期都會辦理大型的部落服務活動,今年雖然讓疫情打亂了所有計劃,卻打不斷我們想要認識部落的熱情。所以原資中心在暑假前,舉辦了原鄉部落背包客活動,提供三、四位原住民同學組隊,深入部落去認識文化的機會。我們選擇了在高雄北邊布農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的部落—那瑪夏,進行兩天一夜的背包客體驗。

6月22日經歷了快4小時的車程才到達高雄,接待我們的是發拉斯露營區的營主,從左營火車站出發的路程中,他沿路介紹當地的特色,連在路上經過的每座橋命名方式都與當地的族群息息相關,令人印象深刻。

在那瑪夏的生活都需要靠自己的雙手,從捉活雞、到殺雞拔毛,這是我們第一次自己動手處理活生生的雞。甚至連餐碗都是我們自己將竹子鋸成碗才能進食,讓我們感到這一切真是得來不易。晚上營主帶我們到他們的保育生態區看螢火蟲,原來螢火蟲還有分夏季和秋季不同的品種,我們躺在大石頭上,看著滿天飛舞的螢火蟲,還看到流星劃過天際,讓人忘了現實中的所有壓力。

第二天,我們參加了卡那卡那富族的分享包活動,分享包就是卡那卡富族在米貢祭時,祈福分享的「昂布樂格 (ampūrūkū)」,裡面包著以山蘇葉包著的糯米及豬肉,族人以此互相餽贈,傳達祈福分享的心意。營主為了傳承先民的智慧,成立了「保命製慧館」,透過館內珍藏,看見了祖先們就地取材,運用周遭植物、動物製作日常用品,還有醫療和救命妙方,讓我們大開眼界。

兩天的背包客行程雖然緊湊但充滿刺激,我們深深愛上那瑪夏部落這個溫暖又美好的秘境。同樣身為原住民的我們不禁想著,我們是否也能為部落做些甚麼。美好的原住民文化應該讓人看見,就像那瑪夏一樣,令人回味無窮,值得一再探訪。(那魯灣社社長/蔡羿璇)

 

圖1 營主們介紹保命製慧館

 

圖2 體驗親自殺雞拔毛

 

圖3 參與卡那卡那富族的分享包製作

 

圖4 與族人訪談,了解他們為何堅持保留傳統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