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良導師心得分享-高照系

千禧世代出生的學生,養成教育和思維已是跳躍式改變,從網路串流、自媒體興起,乃至於國教課綱改變,新世代學生的自我風格明顯。比起聯考世代的我們來說,千禧世代出生的學生更需要導師引導和肯定,學習模式也從填鴨到開放思考,導師模式是帶領孩子探索自我興趣、找到自我價值、維持健康生活,期望學生可以將學校所學的知能貢獻於社會。

時代變化太快,導師職責不只是傳遞知識和管理生活,更重要是鼓勵學生探索自我,乃至於培育學生適應未來挑戰的「素養」。素養一詞包含知識、應用與態度。如何透過導生班經營,培養「素養」軟實力呢?大致可分成三個部分:第一、認識與接受異同;第二、大量學習並探索興趣;第三、建立自我價值並持續朝著目標前進。

「認識與接受異同」可以透過班級活動和導師諮詢,像是班級迎新、寢室小組導生聚餐,循序漸進(從全班學生縮減成員至寢室小組)讓學生了解校園生活就是未來社會的現實縮影,同學來自不同家庭和背景,就像現實社會的多元組成一般。因此,認識異同、接受異同、妥協異同,是導師輔導應培養學生的素養之一。在眾多輔導活動中,「寢室小組導生聚會」是非常適合日間部學生的輔導方式,以每2寢室導生為單位共進晚餐,每學期固定小組餐敘,透過聊天吃飯的非正式方式,瞭解導生課業、交友、住宿狀況。

「大量學習並探索興趣」可以透過爭取教學計畫經費和校際合作方式,使得學生在本科系課業之外,大量接觸到跨專業的人、事、物(我認為和不同科系、不同學校的學生一起學習是很重要的)。導師爭取教學計畫經費,可以辦理多元研習活動、開設創新課程,以及就業輔導媒合;校際交流,讓學生有機會和他校學生認識,培養跨校、跨領域學習能力。現今的知識流動快速,學生選定目前的科系就讀,不代表作為一生志業。學校教育目標,也應該從百分百的專業導向,將部分權重轉移至博雅教育。學校提供知識取得管道,鼓勵學生多元學習和探索自我,是導師輔導應培養學生的素養之二。

「建立自我價值並持續朝著目標前進」則是導師機制的重要輔導任務。在二技生活相處中,導師了解每一位學生的人生目標,應給予支持並協助資源串聯,舉例來說:志願是繼續升學的學生,導師應連結研究相關輔導(協助研究工讀管道、鼓勵參加學術研討會);就業導向明確的學生,導師應輔導考取證照和實習場域職涯連結。整體來說,輔導機制的最終目的,就是幫助學生建立自我價值,並安排活動使得學生能持續朝著目標前進。(高照系/游曉微)

 

圖1 高照系游曉微老師

 

圖2 高照系畢業茶會

 

圖3 三重公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