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好眠好紓壓

壓力刺激引發的身體反應,是為了讓我們更有能量去面對挑戰,甚至讓我們更願意去尋找資源。但如果這些壓力反應「超過負荷」,就會變成困擾或不舒服,所以我們要學習感覺與觀察自己的身心反應。

睡眠障礙是現代人普遍的經驗,形成的原因複雜而多面。想要改善睡障礙的困擾,必須藉由環境、生理、行為、心理等層面的配合,整體性介入,才能達到最佳效果。

正念減壓的練習能幫助我們覺察身心狀態,重新檢視並關注內心,專注正向經驗,進而追求更美好的人生。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身體掃描及腹式呼吸,在練習放鬆呼吸中與自己相遇,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,回應身體真正的需要,是愛自己的方式。

若您的壓力已影響生活,諮商中心提供專業諮詢,可於上班時間(週一至週五8:00-17:00)至學校諮商中心,或致電03-2118999#5544,透過電話尋求情緒支持。(許堃澤實習心理師/撰寫)

 

圖1腹式呼吸法(圖片來源網路)

 

圖2 正念好眠好紓壓工作坊-靜坐

 

圖3 正念好眠好紓壓工作坊-呼吸練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