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宿時光-藝劇風華.戲細品味

疫情不減藝情,為了讓住宿生於防疫與忙碌的生活中能有放鬆身心的空間,於庚勤樓藝文走廊舉辦「藝劇風華.戲細品味」傳統藝術展覽。

展覽開幕當天,邀請到台灣歌仔戲國寶級旦角演員王金櫻藝師蒞校,透過傳統技藝手作「紙花」、歌仔道具及老照片,以及王藝師自身的生命經歷,一路從賣藥團、廣播、電視到劇場,豐富的舞台經歷,見證了台灣歌仔戲的發展歷程,讓同學瞭解了傳統藝術文化保存與傳承的重要性。

王藝師現場發揮創作台語四句聯的功力,即興教導同學如何用台語來感謝母親的無私奉獻,「送阿母一蕊剪絨仔花,感謝阿母的栽培,阿母你是我的寶貝,希望阿母的健康親像這蕊剪絨仔花」,字裡行間表達了對媽媽的愛。最後,同學帶著以傳統技藝「紙花」藝術裁剪出的美麗絨仔花,回家送給偉大的母親。

本次傳統藝術文化展品成功吸引了同學的目光,平常難得一見的歌仔戲生角、旦角傳統漢服服飾、曾輝煌於廣播時代的舊式收音機以及傳統技藝紙花藝術的蓪草花等,都在宿舍藝文走廊裡讓同學近距離觀賞體驗,別有一番風味。

 

圖1 王金櫻講師帶著同學認識傳統藝術文化之美

 

圖2 王金櫻講師的傳統藝術文化展品導覽

 

圖3 傳統藝術文化展品:四句聯燈籠

 

圖4 傳統技藝手作紙花體驗,剪出一蕊絨仔花回家送阿母